又燃又有料!安阳市市长讲思政课,用近30个故事感染全场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06-17

  “前段时间,有个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很多同学都看了。这部电视剧再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6月17日上午9时许,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师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思政老师——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袁家健以《回望百年路激扬青春梦争做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

  袁家健一开场便从当下热门的电视剧《觉醒时代》讲起,他说,正是这些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年轻人,在历史的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廓清了发展道路的迷雾,准备了领导政党的诞生,引领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 

  “枯燥”“没意思”……这是当下不少学生对传统思政课的印象,可这堂思政课却是“干货”满满。记者注意到,在袁家健一个小时的授课中,既有党史理论梳理,更多的是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和故事。远有《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有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英勇就义及夏家“一门七兄妹,满门是忠烈”的故事,有“少共国际师”奉命保卫湘江界首渡口的悲壮故事,近有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创业过程,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冲上前线,还有刚刚陨落的两位巨星“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故事......记者粗略一数,1万字的辅导报告里,有近30个故事和人物。

  袁家健还从正反两面给学生们分析了前段时间关于追星的几条新闻。“我不反对同学们追星,但我们要明白,追星的意义在于成就自己,而不是陷入沉沦,更不是迷失自己。去年12月12日,钟南山院士回到母校,无数师生现场夹道欢迎……在党的百年历史中,闪耀着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英雄,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建议大家也追追这些‘星’。”他发自肺腑的“建议”引起全场阵阵掌声。

  “当前,安阳同全国全省一样,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时代的安阳到处都是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渴望人才,各行各业需要人才。”袁家健还结合安阳实际,向现场学生发出“动员令”。他说,安阳现在的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市内几家公立医院及几个县级医院,在豫北地区影响很大,为同学们在安阳落地生根提供了肥沃土壤。希望同学们特别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抓住难得机遇,积极融入安阳,用你们的专业特长,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续写人生的辉煌,在最美的安阳遇见最美的自己。

  “刚才袁市长的这堂课特别‘燃’,他讲到夏明翰烈士一家有4人为革命献身,而且都只有20多岁,他们为了大义真理连生命都可以付出,我们现在为了祖国,做什么都不为过!”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学生范泓源感触很深。

  “以思想引导人,以事实说服人。如何讲好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政课?我认为现实永远是最好的题材,比如抗疫就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袁市长刚才的讲课就体现了这点,通篇全是‘料’,内容丰富又生动,这给我们下一步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河南护理职业学院院长郭茂华表示。(记者 杨之甜)

责任编辑 : 王喆

评论
加载中··· 没有更多评论啦~

您确定要删除该评论吗?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