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河南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2021-09-14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9月14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九一八全省人防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九一八全省人防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陈 霞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朱安伟 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

  王九彤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

  李建星 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主持人:

  常轶旸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9·18”河南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省政府批准,定于2021年9月18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女士;

  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先生;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先生;

  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二级调研员李建星先生。

  接下来,请陈霞主任介绍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相关情况。

陈

  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霞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人民防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组织警报试鸣,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又是《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通过防空警报试鸣,使人民群众进一步熟悉防空警报鸣放规则,正确区分警报信号,以便在空袭来临时,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组织指挥能力,检验警报设施的布局、技术性能和音响覆盖范围,建设更加可靠、稳定、完善、有效的预警报知体系。当前,河南人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担当作为、躬身入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灾后重建这两场硬仗的同时,不断推进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高标准建好“生命线”工程,为城市安全、百姓安危打造安全屏障,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与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相融合,深入融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充分利用人防战备资源服务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根据省政府批准,2021年9月18日上午10时至10时31分,全省城区范围内,统一试鸣人民防空警报。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预先警报、空袭警报鸣响两遍,间隔3分钟,解除警报鸣响一遍,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在九一八警报试鸣当天,将组织人防专业队演练、人防建设成就展、人防装备设备展、防护技能展等活动。警报试鸣工作涉及单位多,参与面广,要求高,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组织实施相对复杂。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指挥中心和控制分中心,加强对警报试鸣工作的组织指挥,做到上下协同、一体联动。二是多渠道发布《关于组织九一八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公告》;全省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民众公告这次警报试鸣的时间、范围和形式,广泛告知提醒市民群众,以确保警报试鸣时的安全有序。三是做好防空警报技术性能的检测与维护保养。四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省在9月18日上午组织的人民防空警报鸣放,是非紧急情况下的警报试鸣,因此,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秩序。

  今年的九一八警报试鸣活动,除组织全省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外,还将开展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融媒体综合宣传等活动。人民防空指挥部点验主要是组织全省各级人防指挥部编成单位,实人、实职以实际身份进入实际岗位,进一步熟悉职责、熟悉席位、熟悉流程,强化战备意识、“战位”意识,提高防空防灾、应急组织指挥效能。融媒体综合宣传主要是邀请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和广泛宣传这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报道,让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常轶旸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媒体。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人防工程建设周期长,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请问,在当前相对和平的大环境下,为什么仍要长期坚持人防建设?谢谢。

朱

  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 朱安伟

  谢谢你的提问。人民防空在国家安全与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人民防空承担着战时防控,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人民防控会议上强调:“人民防控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为新时代人民防控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有效组织人民防控建设,任务艰巨、工作复杂、建设周期长,靠临战突击是来不及的,必须长期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人民防空建设意义重大。首先,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战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战争实力的源泉,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民防空对保存人力资源的作用更加巨大。其次,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经济潜力。经济潜力是进行战争的物质基础,是战争胜负的关键。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工厂企业等重要经济目标将是敌人突袭的重点,只有利用人防手段,采取人防措施,分散配置工业企业,同时将重要的战略物资储存在地下,散存在民众之中,就能够减少战时的经济损失,保障战时的物资供应,有效地保障人民的生产、生活,为部队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援。第三,人民防空能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战争一旦发生,将会造成大量建筑物损毁,水、电、气中断,人民的生活环境就会急剧恶化。不仅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带来极大的破坏和严重的损失,而且会引起心理上的恐慌和行动上的失措,动摇民心士气。通过平时有效的人民防空动员和教育,使人民群众了解空袭特点和防空袭常识,对人口疏散隐蔽、工厂企业搬迁或转入地下计划有所了解,战争时期广大群众就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所有准备,在敌空袭中处乱不惊,从而保证团结一致的民心和高昂的士气,减少敌人空袭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相对稳定。

  总之,人民防空是国防安全的盾牌、城市安全的屏障、百姓安危的保障,必须长期坚持。谢谢!

  大河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目的是强化大家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警报信号识别能力。那么,请问作为普通市民应该如何有效识别警报信号?谢谢。

李

  省人防办法规与宣传处二级调研员 李建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这是我们每年组织警报试鸣时必须要讲清楚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了,大家熟悉掌握了,人民防空警报试鸣的基本目标才能实现。人民防空警报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

  预先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在临战状态下,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闭电源、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按要求到达集结地点待命,及时派出人员观察警戒。

  空袭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疏散隐蔽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开展各项防空袭工作。

  解除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各类人民防空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作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了解到,人民防空主要任务是战时防空袭,同时要平战结合。请问,人民防空在服务大局,尤其是在应对今年的汛情灾情方面,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谢谢。

王

  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 王九彤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时期人民防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既要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居安思危做好防空袭斗争准备,时刻保持对战争到来的防范意识,同时还要做到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

  今年,河南发生了严重的城市洪涝自然灾害,面对巨大困难,河南人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一场检验全省人防系统组织指挥能力的硬仗来对待,在履行人防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中彰显人民守护者的责任担当。一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坚持每日会商研判防汛抢险救灾情况;第一时间指挥直属应急专业队保持应急备战状态。第一时间建立全省人防系统沟通联络机制,组织指挥全省人防专业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二是紧急启动战时机制。24小时战备值班,紧急启动战备发电机组、战备电源供电,组织人防炊事车供应饮食;下发全系统保持战时状态通知和防汛抢险跨区支援命令;组织直属应急专业队携带电源车、车载发电机、水泵、无人机等设备,连续奋战,为社区、小区、省委党校、火车站等单位(地区)紧急供电、抽排积水。三是严格执行战时做法。动员全系统人防专业力量积极参与到全省防汛救灾“一盘棋”中,郑州市蓝天人防志愿队、洛阳市“神鹰”“神龙”人防志愿队等54支人防专业队,出动6776人次,3244台(套)装备以及22924件器材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协调北京、上海、福建、湖北、江苏、山西、广西等7个兄弟省市共15支人防专业队伍,携带大中型救援装备94台(套),驰援郑州、新乡等受灾严重地区,为抢险救灾工作贡献了人防力量。

  河南人防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邀请院士、专家,对省直和郑州市地下空间相关人防工程受损情况进行检测诊断,制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主动提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了“地下空间防灾”线上研讨会,30多名国内外城市地下空间方面的专家,对城市地下空间重大灾害提出了应对建议。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常

  常轶旸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结束之后,可以与省人防办联系进行采访。

  媒体朋友们,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九一八组织开展人防警报试鸣系列活动,对于增强人民防空实战化建设,警示和教育广大民众勿忘国耻、珍视和平、居安思危、备豫不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积极宣传人民防空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浓厚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 : 王靖

评论
加载中··· 没有更多评论啦~

您确定要删除该评论吗?

确定 取消